用好学习本领,奏响青春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年6月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谈话中指出:“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如今的青年干部,不仅在生理上处于一个黄金的年龄、奔涌着不竭的活力,并且在精神上也展现出饱满的热情;如今的青年干部,更生在一个黄金的年代,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科技攻坚,正是青年干部干部大展身手之时。成绩须在事上练,青年干部要想不浪费好的身体条件、不浪费好的时代机遇、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就离不开广泛而深刻的学习。朱熹有诗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的学习,正如那源源不断的甘甜“活水”,充实青年干部的头脑、丰盈青年干部的心灵、增强青年干部的才干。

青年干部学习,需有“万石千钧积累成”的心态。虽然学习并非难事,但是学习也并非易事,需要挤出时间与精力去钻研,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持,青年干部开始参加工作难免会囿于琐事困扰,而脱离学校后又缺乏了学习的环境,虽捧起了书本,但陷入了读不进、钻不深、研不透的窘境,成果不显于是信心丧失,将书本束于高阁。须知学习需有坚持的劲头,学习是“急不来”的,学习的成果必定要经历由点到面、由面成体的过程,如同蜘蛛结网,不坚持到最后难有明显效果,所以更要静下心,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虚心求教,积攒专业知识。学习还具有时效性,“急不来”又“慢不得”,特别是在当下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各种新鲜理念层出不穷、各类专业知识跨界联通,不坚持学习,便容易被时代抛之在后,要不断“小步快走”,才能跟上建设新时代的步伐。

青年干部学习,需有“博闻宏识知天下”的认识。经过十数年的教育,尤其是大学里的专业化培养,部分青年干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游刃有余,但对于专业之外的知识不甚了解。古语有云“君子不器”,有能力的君子不应把自己框定在某个领域,不应像特定的器物只具备某方面的功能,而是要广博地学习所有能接触到的知识。当今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海内外交流日益频繁、社会建设与治理也不断展现出新形态,这无疑对青年人才,尤其是广大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乡村建设,早已不复往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无人机技术、产业融合、电子商务等等新理念正在大刀阔斧开创“农业4.0”新形态;工业生产,也早已摆脱“大工业、重污染”的沉重枷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风力新能源、物联大网络等新技术智能匹配供需、减少生产损耗,走出了一条生机盎然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青年干部要多学新知识、多学新本领,不求“样样精通”,但求“样样”都有自己的理解与体会,不仅要能抓住时代机遇,更要主动探索出工作中的新思路,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青年干部学习,还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部分青年干部同志学历很高,认为任何书本道理都“放之四海而皆准”,不愿俯下身子做事,从而忽视了现实基层工作的经验,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多了些“飘飘然”,少了些“泥巴味儿”;还有些青年干部同志虽然读了不少书,也能沉得住气,但是在现实工作中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害怕出错,不敢俯下身子做事,导致学习的知识不少,关键时刻却发挥不出作用。青年干部学习,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做中学、学中做、事上练,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牢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青年干部同志在学习与工作中,既要结合现实工作情况仔细研判,又要放开手脚大胆运用先进理论,走出书本道理构筑的“象牙塔”,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实处。例如青年干部学习了金融知识,便下沉到基层,与本土人才探讨乡村股份制合作社落地的可能性,助推乡村农业现代化发展;青年干部积极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发现生产过程中可优化的步骤,结合先进理论并与技术工人广泛探讨,进而促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青年干部应当意识到脱离了实践的学习成果不过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学习上应当锐意进取、积极行动。

青年是冉冉升起的朝阳,青年干部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中流砥柱,既为“砥柱”,便要担好“砥柱”之责。广大青年干部要以日积月累、不骄不躁的心态去学习知识,扎稳砥柱之根;以博闻宏识、求知若渴的心态去学习知识,充实砥柱之身;更要以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心态去践行知识,开拓砥柱之能,以学习的本领彰显青春之身,正青春、正学习、正当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不辞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42.html

(2)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