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查收一份秋日“时间秘笈”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占苏晨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年轻干部正值大好年华,接受知识和学习本领的速度快、精力足,如何看待时间、把握时间,就成了充实学问、增强本领之“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我们更应把握好“业余时间”“碎片时间”和“黄金时间”,练好“内功”,勇担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莫挥霍“业余时间”,勤拓展学习“广度”。从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到延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流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无数革命先辈在艰苦的条件下尚能勤学苦练,如今条件变好了,惜时奋斗的优良习惯依然不能丢。年轻干部通常是刚出“象牙塔”,就入“机关门”,好奇心强,钻研心重,但往往“内功”不足,对社情民意缺乏了解、实际操作经验欠缺。“业余时间”正是拓展知识面、学习新本领的大好时间。要珍惜“业余时间”系统性学习理论,勤记笔记心得,做到“眼到”“手到”,充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包”。同时,还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多去基层走一走、看一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身到”“情到”,在为民服务中增长才干。

       莫消磨“碎片时间”,常挖掘思考“深度”。“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如何运用时间归根到底是人的选择问题,是选择消磨时光还是抓紧“充电”,对个人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善于利用短暂且灵活的“碎片时间”,珍惜路上的时间,牢记学习一直“在路上”,做到勤思考、善思考,探究问题背后的本质和机理。这样才能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思得更透、想得更深,才能让我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应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真正让所学理论知识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金钥匙”。

       莫虚度“黄金时间”,久累积实践“厚度”。“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工作时间正是一天的“黄金时间”,不能慵懒懈怠,应怀有“空杯心态”,努力“添好柴”“加足油”“燃旺火”“炼真金”,矢志苦练“内功”,成为“行家里手”。要牵住工作中的“牛鼻子”,抓住重点的同时做好统筹,对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锻炼“七种能力”,集中精力,提升工作效率,把时间使在“刀刃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增加自己的“泥土气”,在实践中锻炼,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要少走柏油路,多走黄泥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通过实践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丰富自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