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年轻不走歪 成长莫偏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大仙村 莫佳缘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这一番话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嘱托,也是持续做好反腐倡廉的工作要求。年轻干部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可以写下千古佳作,也可能沦为垃圾篓里的一团“废纸”。年轻干部的成长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引导关怀,但更少不了干部自身的觉悟修养。惟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避免走上歪路、邪路,做一名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好干部。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正心所以修身”,要常怀律己之心

2021年6月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对学史崇德的内涵作阐释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要将这一番话记于心、践于行。严于律己,严在守规矩、守纪律,绝不越雷池半步,做好遵规守纪的表率、树好崇法向善的标杆。律己要做到慎微慎独,行事作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知道“小病不治,大病难医”;勿以“无知者”而为之,东汉名臣杨震对前来送礼的王密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留下“四知”的千古佳话。年轻干部涉世未深,如果定力不足便极易受到影响长歪长烂。因此要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对准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我审视、自我批评、自我纠正,确保自己不走歪、不偏航。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自有不贪身内宝,玉人徒献外来珍”,要常思贪欲之害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贪欲之害”害在个人,更害家害党害国。毛泽东同志诗云,“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打虎拍蝇不停步、反腐倡廉不歇脚。党员、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守好“廉”的红线,“洁”的底线。近期热播的反腐倡廉纪录片《零容忍》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其中安徽滁州不动产登记中心的“95后”工作人员张雨杰令人唏嘘不已。恰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却因贪欲身陷囹圄。贪图享乐、沉沦奢靡,将黑手伸向公款,三年贪污近7000万,用所得赃款购买顶级游戏装备,住豪宅、海底酒店。纪法意识淡薄、宗旨意识淡漠,不仅惹来牢狱之灾,还抹黑了党和政府积淀的良好形象。年轻干部要引以为戒,避免成为违法乱纪的“坏典型”,争当勤廉奉公的好模范。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要常戒非分之想

《纪念白求恩同志》文末写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公职人员行事要为“公”,要遏制住假公济私的歪念头、消除掉以公谋私的歪心思,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年轻干部应找准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事,守好本分。立足岗位,钻研业务,强化能力,担当作为,服务人民。习近平同志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心上,多念民之所忧,多行民之所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