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调查研究这道“必会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答好调查研究这道“必会题”。

理清问题导向的解题思路。找准症结好破题,找准方向好迈步。把问题找准才能把对策提实,调研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准星”,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才能避免调研走过场。与群众聊“家常”,听“吐槽”,越是群众放映强烈的问题越是要“满肚子画着问号”、“打破砂锅问到底”,从最细微的事项问起、从贴近民生的细节入手,确保“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以群众呼声为“风向标”,敢于正视问题,方能直击“病灶”,对症下药。

找准问计于民的解题方法。人民是智慧的源泉,人民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智慧与力量。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一遇到棘手的问题,年轻干部往往理论功底扎实而工作经验缺乏,难以想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继而产生本领恐慌。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应,调查过程中群众的呼声、放映的愿望,特别是提出的建议,要认真分析,绝不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甘当“小学生”,常怀“半杯水”的心态,才能真正从人民中发现“金点子”、找到“土方子”。

查补为民解忧的解题缺漏。站在“局外”看“全局”,在“回头看”中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调查研究最终要落脚到解决问题上来,既要看到“高楼大厦”,也要看到“背阴胡同”,不偏于一隅,不走马观花,要常复盘,着重关注易忽视的工作细节,容易“灯下黑”的身边小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工作,要跟踪问效,抓好整改落实,把调研、决策、落实等关键环节一一贯通,扎扎实实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把问题短板补齐补全,并及时结合基层实际调整方案,确保工作能见效有长效,避免问题死灰复燃。(柯雪)

来源:安徽省蒙城县坛城镇人民政府

(1)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