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学会“自找苦吃”

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办事处 孙丁

“青春无悔苦不怕,一腔热血写芳华。”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自找苦吃不是自寻烦恼,而是只有我们青年党员干部主动去吃苦,群众才没那么难,只有我们“自己对自己过不去、对困难过不去”,社会的治理和经济的发展才能“过得去”。

静心静意认真学,转变角色走一线。年轻干部要主动转变角色,要从坐机关到走一线,从“听抱怨”到“亲眼瞧”,只有走下去“找点苦吃”,才能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只有“静心静意认真学”,才能更快更好地转角色知民情解民忧。一方面是向领导、前辈学,学习他们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从处理矛盾的方式方法,到与老百姓交心交流的工作态度,减少自己走弯路、出差错的可能性,不断丰富自己成长的“技能包”;另一方面是向各类文件、台账学,深入学习社会治理、城区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文件要求,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明确大方向,并提供思路和方法。

多听多看晓民情,助力治理新路径。“接地气才能增底气,动真情方能知实情。”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例如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只有下去多走走,才能亲眼目睹老旧小区环境及设施的“捉襟见肘”,感受到小区居民的“殷切期盼”,认识到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基层干部要主动下沉小区,推动问题就地解决,将难点、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用贴心、暖心的服务,换老百姓的真心和真情。

且学且思励成长,使命担当显作为。老旧城区改造工程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切实解决老百姓因“住”和“行”引起的各类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广泛参与到环境整治和秩序整顿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协调各职能部门合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理性看待问题,合力解决问题,做好城市管理“监督员”,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青年党员干部“自找苦吃”,流的汗、吃的“闭门羹”,既是为基层服务水平大提升、居民满意率大幅度提高而尽的绵薄之力,也是为自己提高各项业务能力、拓宽视野打下的基础。要在干中学、从学中干,做好社会治理的小学员、基层群众的服务员、政府与基层的联络员,为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和经济发展的提速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