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 敢于担当

近年来,“躺平”一词在网络上被广泛热议。部分年轻干部也受到影响,不同程度地出现放弃努力、得过且过,遇到艰苦任务不敢做、不愿做的懈怠心理。笔者认为,作为新时代年轻人,要勇于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坚持“实干”当头,从思想和行动上摒弃“躺平”,去浑噩、勤学习、肯实干,挺膺担当再出发,踔厉奋发新征程。

要摒弃“躺平”心态,常思常学“愿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命运。归根究底,“躺平式干部”出现的原因是其思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青年干部要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从根本上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彻底消除躺平想法。

要转变“躺平”作风,求真务实“能担当”。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本领恐慌”导致不想做、不敢做的“躺平摆烂”现象也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学习这个关键,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经常“充电”,适度“内卷”,既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通过大量的学习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再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探索解决遇到的问题,最终做到知行合一,练就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过硬本领,在奋进路上行稳致远。

要拒绝“躺平”行为,敢于斗争“善作为”。党所取得的成绩不是“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没有什么比实干更重要。新时代新征程,还有更多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直面问题不怕挫折。要主动去急难险重的基层,经风雨、见世面、长筋骨,发扬斗争精神,不怕“烫山芋”、敢闯“荆棘路”,将“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要善于在困难考验面前多想办法,少找借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积极作为,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苹果荔枝柠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99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0
下一篇 2023-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