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三气”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在新征程上,要以此为遵循,把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锤炼忠诚骨气,注重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干部,针对性加强政治把关和思想政治建设,是干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第一要求。现在,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干部政治上的考验是很现实的、很严峻的,如果政治素质不过硬,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因此,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严格政治把关,建立健全全程分析研判机制,对人选经历严格政审,深入了解其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品行操守、素质能力的一贯表现,确保把好苗子选出来,把坏坯子挡在外。

  锤炼干事底气,注重培养选拔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只有自身能力素质过硬,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赢得机会、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进入新阶段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不适应的一面在上升。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干部的素质能力,大力培养选拔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重点是要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干部培养选拔中突出这些方面的要求,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学习、实践、提高,使自己的认识和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为服务中心大局积蓄力量。

  锤炼拼搏朝气,注重培养选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如果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不仅成不了事,反而会误事、坏事。这就要求我们突出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在中心工作中识人选人用人,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持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蹲苗历练,对政治成熟、表现突出、专业对口的干部,及时储备培养,适时提拔任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实干实绩助力提升“发展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