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需要“自找苦吃”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青年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厚植爱国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习总书记曾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挑担方知肩上重”,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敢于“自找苦吃”,“自找苦吃”意思就是要有摔打自己、锤炼自己,雕琢自己的自觉和勇气。

要有沉下心来、俯下身来的志气。到农村、到基层去找苦吃,在基层中摸爬滚打,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学得再多、懂得再多,不俯下身亲自去实践,也终是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得弯下腰身在基层工作中汲取营养,基层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多为一些家常小事,从一点一滴入手,踏踏实实做事,深入到人民群众家中,把每件小事尽心尽力做好,把平凡的事变成不平凡,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广阔的乡村大有可为,青年人只有沉下心来、俯下身来,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方能接过责任的接力棒,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要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和担当。当今时代“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机会不多了,但是“拼一拼”、“闯一闯”的志气不能丢,当代青年不应沉溺于“是内卷还是躺平”的命题,也不应落入“脱不下孔乙己长衫”的话语内耗,只有牢记嘱托,学用结合,敢于、善于、乐于“自找苦吃”,自找苦吃”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青年人的立身之本,只要青年干部有理想、有担当、肯奋斗、能吃苦,就一定能将青春的蓬勃之力注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自找苦吃就是要敢于挑急险重的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磨练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定信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直以来,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往往是有苦有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就有如基石于高楼,虽不起眼,却为维护地上高楼大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让我们用奋斗奉献的姿态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共同绘就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要“沉得下心、俯得下身、弯得下腰、熬得了苦”,要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到农户家里、田间地头看看,多沾泥土气息,才能学百家经,晓百家情,知百家事,才能够融入基层,扎根基层,从而更好的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当基层发展的领头雁,争当人民的贴心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0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52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