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挥毫泼墨”时代“画卷”

江苏省扬州市凤凰岛度假区凤凰委员会 刘振宇

书画讲究“运墨而五色具”的山水意境,挥笔之法重按轻提、运墨之迹牵丝连带、展纸之姿踔厉笃定、磨砚之律清心直道。在面对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希望,备齐“文房四宝”,苦练“时代书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最美华章。

挥信仰之笔,重按“大我”、轻提“小我”。“怎样对党有利,对国家和人民有利,我就应当怎么做”,茅以升同志在国难之际没有退缩而是配合任命帮助共产党解放上海,未被破坏的工厂和被营救的三百多名爱国学生是他对国之大者最真切的“安”与“思”;“我已年逾九十,要求入党之殷切盼望与日俱增……”他的入党申请字字力重千钧,句句沁润着对家国情怀最深沉的“答”与“行”。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时代重任,要始终铭记革命先辈们的“为”与“不为”,以“功不在我,成必有我”的胸怀,在工作中敢闯敢试、破局开路,踏踏实实地完成好一项工作任务,通过不断实践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

运初心之墨,牵丝“鱼水”、连带“枝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提到,“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履践“民胞物与,念兹在兹”,擦亮为民服务底色,始终保持“眼睛向下看”,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在嘘寒问暖、家长里短之间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群众发展,自觉从“会来事”向“多干事”转变;同时,要有“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的“刨根”意识,挖掘问题的深层“动脉”,在杜绝“疑难杂症”卷土重来上下苦功夫。

展作风之纸,踔厉“赶考”、笃定“答卷”。毛泽东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讲过一个故事:“一九四九年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资本家吃饭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虑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酸菜里面出政治”的朴素真理,理解好基层不是“安逸舒适的风水地”而是“酸菜加水的试炼场”,杜绝庸懒散的不良作风,从开始工作就要有艰苦奋斗、节俭朴素的“公仆”理念,主动在基层实践中“强筋壮骨”,在解决难题、啃硬骨头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磨内察之砚,清心治本、直道身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指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要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要知止。”“中锋行笔”讲求“涩行”,就是书写中要制造一种阻碍笔锋运行的力量,同时又克服这种力量而前行。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将“克己清风”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以赤诚忠心回报党和国家的栽培,自觉保持“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做人、做事都要明规矩、守底线,真正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下马官员的贪腐事件为警醒,不断加固个人“廉防线”,使其成为贪腐不可逾越的“底线”。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