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少年”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蔚广雅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近日,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燃爆网络,“少年”们纷纷转载,定会不忘初心,在宏伟蓝图中激扬青春力量,担当新使命,迎接新挑战。

要立鸿鹄之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古语云,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共产党历经百年,踏过荆棘,克服阻碍,迎来了今天的长足发展,这其中少不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努力奋斗。不禁要问,当初入党的誓言是否还时时在耳边回荡,当初工作的初心是否牢记心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主动树立我想干、我要干的思想,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深入田间地头,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为老乡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

要展骐骥之跃,忠肝义胆赤心报国。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的日夜付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扎根乡村的坚持拼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就,离不开白衣战士“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畏逆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基层干部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书本学与实践学相结合,做任何事情多分析、多比较、多总结,多问几个“为什么”,跳出机械劳动的“舒适圈”,练就“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能力担当。

要履獬豸之忠,历尽千帆不染风尘。獬豸性忠,能明善恶是非。少年时的我们总是善良纯真,没有任何杂念,总是率性纯洁,敢作敢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到周围环境、人和事的影响,有的人可能会渐渐改变,忘了最初的本心。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慎独、慎行、慎微,“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严格约束;要始终恪守一个“廉”字,永葆少年“纯洁心”,心怀敬畏,自觉抵制“糖衣炮弹”,谨记“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滑的地方”,时刻警惕成长道路上的陷阱,避免“温水煮青蛙”,严守廉洁底线,干净做人,公正做事。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0)
上一篇 2021-03-11
下一篇 2021-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