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浇灌基层之“花”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近日,“莫把新人当超人”的话题在网上受到热议。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尚浅,到基层一线墩苗历练有助于年轻干部的茁壮成长。但是,“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啥活都能干”“万事全包”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年轻干部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热心”“真心”“公心”浇灌基层新人,护好基层之“花”。

以“热心”结对帮扶,为干部成长增“温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事多面广,是发现问题、调和矛盾的前沿阵地。年轻干部虽工作精力旺盛、干事创业劲头足、学历水平高,但是初入工作岗位资历尚浅、业务不娴熟,要当好“穿针引线人”,更须前浪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同志有朝气、缺经验,应该虚心向老干部学习,经常征求老同志的意见。老同志要责无旁贷为新同志当顾问、作后盾,做到新老团结“。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结合新人实际情况,找准帮带导师,建立“一对一传帮带”机制,制定个性化帮带方案,在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帮工作、心贴心带思想中帮助基层新人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以“真心”铺台搭梯,为干部炼金拓“维度”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干部历练本领、淬炼成钢的热土。对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而言,墩墩苗、压重担是补足阅历、经历缺位的有效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善于“搭台子”“铺路子”,确保苗墩到关键处、担压到合适处,切莫用错了劲、走偏了路。要坚持人岗匹配原则,结合专业背景、个人特长、本人意愿等实际因素,为基层新人选准施展才华的舞台,帮助他们把根扎稳、扎深、扎实,切忌出现“走马观花式打杂”“浅尝辄止式轮岗打工”等现象。还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常态化开展“上挂下派平交流”,通过顶岗锻炼、跟班学习等培养方式让年轻干部在拓视野、富经验中增才干。

以“公心”建章立制,为干部培育添“力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考核指挥棒引领着干部努力的方向。现实生活中“鞭打快牛”“捆绑工作”“救火队员”等现象从本质上反映出考核制度的缺位。年轻干部是注入基层的“新活力”“新动能”,激活年轻干部这池“水”,各部门一方面要科学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杜绝“倚老卖老”“叫不动窝”等惰性工作态度,要以“快牛”示范效应激发“慢牛”担当作为,构建“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用心用情当好“勤务兵”,时刻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难处,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心无旁骛,全心全意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