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三型”干部 淬炼干事“三力”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人民政府 李欣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争做“三型”干部,淬炼出干事的“三力”。

想干事,就要争做“雄鹰型”干部,淬炼“锐意进取”的意志力。雄鹰,象征着勇于开拓,不断进取,敢于拼搏的精神,“雄鹰型”干部,是在推进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得力干将,往往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困难时期冲得上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有雄鹰般的决策力、行动力,干事创业敏捷迅速、豪迈果断,绝不拖泥带水、推三阻四。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立潮头的进取心、一鼓作气的意志力,将改革进行到底。要保持敏锐机警,认清时代使命,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拼搏姿态,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敢干事,就要争做“狮子型”干部,淬炼“攻坚破难”的坚忍力。“狮子型”干部通常是对有改革创新、不畏艰险、拼搏奋进精神干部形象的概括。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英雄翻“雪山”过“草地”,跨“娄山关”,闯“腊子口”,不怕牺牲、勇于斗争,以“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大无畏精神,为国家争取民族解放;在和平发展时期,扶贫干部攻坚克难、敢拼敢闯,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忍,为群众谋划脱贫致富的道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虽取得了伟大成就,但面临的问题依旧突出,这就更需要我们年轻干部把“拖、等、靠、要”的病根剔除,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大考大难中淬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本色。

干成事,就要争做“骆驼型”干部,淬炼“脚踏实地”的自制力。骆驼,被誉为“沙漠之舟”,在漫长且艰苦的道路上前行,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得失计较,肩上负重累累,步伐却稳健有力。面对困难与挑战,年轻干部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忠诚如一,为党为民;要淡定从容,不计得失;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忍不拔、始终如一,这样的“骆驼精神”在当今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显得弥足珍贵,年轻干部要淬炼“脚踏实地”的自制力,把功夫下在平时,抵制诱惑、不畏荆棘、奋力前行,做党和人民的“骆驼”,在逆境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0)
上一篇 2021-03-11
下一篇 2021-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