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于“无”中生“有”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需要培养造就一批批可靠接班人,尤其是需要一支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展望未来,年轻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前进道路上从未经历过的新挑战、新问题,年轻干部要勇于接过历史接力棒,敢于填补发展“空白”,以“无”中生“有”的智慧、才干和成绩,做到“日日新,又日新”。

要在想的谋划上“无”中生“有”。古人常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彰显了谋的重要性。在干事创业上,年轻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身边人民群众需求,做到勤于谋划。以更加扎实、更接地气的调研,提早想在“症结”的前头,看到要疏通的“关节”,积极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到心中有底、脑中有策,干起来有向。要善于谋划。着力突出谋划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前瞻性。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尤其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只有学深悟透才能登高看远。要执于谋划。既要认识到执著于谋划的重要性和指导性,又要注重谋划的长远性和连续性,坚持一张蓝图谋到底。

要在干的能力上“无”中生“有”。“知者”可贵,“行者”惟艰。雄关漫道真如铁。在峥嵘的岁月中,年轻干部会遇到更多从未见过的新情况,既要以实干攻坚,更要靠会干破解。要“能”与“时”进、“才”随“事”增,犹“水涨船高”。要在干中蓄能。在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中着力锤炼、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断克服、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要为事业赋能。关键是要提高工作的质与效,量增质更优。要把个人能力通过为民服务的实践转化为高水平发展和治理的效能,不断推进各项举措既好又快的落地。要为“琐事”去能。所谓“琐事”是指形式主义,占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的事。年轻干部要带头反对形式主义,想更多、更深的点子去根治形式主义,把更多精力用在实干上。

要在成的结果上“无”中生“有”。无论是谋,还是干,最终都要体现在结果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实现这个“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紧扣人民脉搏,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既要实现身边群众心中预期的“好”、实现前人未能取得的“好”,更要能跨前一步成就让群众喜出望外,不敢想象的“好”、让人民和时间为之铭记的“好”、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好”。革命薪火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年轻干部要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去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成果,让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日新月异,更加行稳致远,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更不辜负这伟大新时代。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