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并进 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委组织部 王彬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人民为本、产业为基、治理为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架起增收桥梁、夯实基层基础,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坚持人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实质上都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需求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推进乡村振兴,不管面临何种形势、遇到何种难题,都要坚持人民为本,注重维护群众利益、顺应群众意愿,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顶”,一心为民谋福利、千方百计促发展,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成为“受益者”。要坚持“群众的事就由群众说了算”的观点,在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顺应群众的期盼,真正使乡村振兴由“要我振兴”变为“我要振兴”。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评判尺”,紧盯民生领域各类问题,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作风,高效快速推进工作落实,努力让群众满意。

坚持产业为基,架起增收桥梁。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把乡村产业发展好,才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资本、技术等要素向乡村流动,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否则,农民没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乡村没有吸引力,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牢乡村产业这个“牛鼻子”,在发展好产业上想办法、出实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综合考量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条件等因素,精准选择符合当地实际、比较优势相对突出的产业。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增值收益。要发挥农村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推行“党支部+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好地“破题解难”、推动发展。

坚持治理为要,夯实基层基础。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治理。乡村治理得好不好,不仅体现国家基层治理的水平,还影响着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效果。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必须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基础为目标,探索创新和总结提炼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不断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以服务促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采取“互联网+网格化”、上门办理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提高服务质效。要坚持以美化促治理,把乡村振兴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结合起来,整合资金、人力、基础设施等资源,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要坚持以宣传促治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让广大农民心灵美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