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推动社区基层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这为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突出领导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党的政治领导力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永葆生机活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发挥好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就需要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性锻炼。主动提高把准方向、谋划大局、制定政策、促进改革的各项能力。将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将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是突出政治领导力的具体体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组织是重要阵地,要坚决遏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杜绝遇到困难就绕道、遇到麻烦就逃避、遇到矛盾就上交的现象,保证“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提升号召力,彰显党的组织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坚持党的伟大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伟大事业的发展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各类基层党组织要用服务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成效检验工作实效。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重点巩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建立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的“平急结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增强凝聚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因此健全责任体系。责任主体明晰,工作落实才有抓手。要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推动各地党委负起总责,明确“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的责任,压实行业部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街道社区的属地责任,确保统得起、管得住。有力发挥作用。以党组织为“纽带”,加强对外卖、快递等服务行业的关心关爱,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31.html

(2)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