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绘成“四下基层”的立体图景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三井街道 黄雨婷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岁月无声,总在见证,“四下基层”既回答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也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树牢群众观点的重要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多角度画出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立体图景。

以“0°”的出发角度“念兹在兹”暖万家灯火,绘“民心”凝聚之图。万事不离初衷。0°是本源是新生,是开始与出发。时光知味,岁月沉香,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创举,“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淬炼的是初心。1990年,习近平同志撰文《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反复强调“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事事为人民打算,才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只要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基层工作,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至上”作为“出发方向”,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弘扬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架起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以“90°”的俯身角度“朝斯夕斯”坐百家板凳,绘“民声”汇集之卷。俯身90°是躬耕者对大地的敬畏,是种子深植于土壤的坚定。在宁德,习近平同志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多数乡镇。“三进下党”“四进坦洋”“三上毛家坪”“两赴下岐”……山一程,水一程,沉下身子到最偏远、最贫穷的地方去。“脚入三分泥,方知群众冷暖。”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联系群众的最前沿。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以“俯身弓背”的角度拜人民为师,用“直插一线”的方式向智者问策,听“逆耳语”“牢骚话”“拍砖声”,获取一手、直观、鲜活的“一手资料”“真实情况”,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获得打开基层工作的“金钥匙”。

以“45°”的奔忙角度“苦干实干”解千家难题,绘“民愿”实现之景。锚定目标齐发力,笃行实干加速跑,身体前倾45°是奋进冲刺的全力疾驰“四下基层”,务求实效,是新时代实干兴邦的重要法宝。习近平同志在《从政杂谈》中指出:“当官,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着力解决群众就业、子女上学、看病、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将一份份实实在在的“民生清单”化为了“幸福账单”。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小步快跑”角度,瞄准人民所需、群众所盼,以强烈公仆之心和念兹在兹的深厚情怀,持续擦亮“为”的金名片,不断积蓄“进”的强力量,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激荡起为民造福的“铿锵之音”,镌刻出“四下基层”的崭新印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