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 谱出基层治理“最美乐章”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委组织部 范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要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增强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谱写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最美乐章”。

坚持“政治”引领,以党的领导明方向,舞好基层治理“指挥棒”。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抓紧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向小区、楼栋、社会组织等盲点、空白点延伸,以坚强的党组织体系构建起严密的基层治理“网络”。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紧绷纪律之弦、承担应尽之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不断引领带动身边人民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凝聚起基层治理的不竭动力。

坚持“法治”护航,以制度刚性强保障,弹好基层治理“黑白键”。法治是社会秩序的基石,也是城乡基层治理的基本方式。当前有的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比较淡薄,遇到矛盾纠纷还奉行“信访不信法”“大闹大得、小闹小得、不闹不得”等错误理念,反而让问题更复杂、矛盾更激化。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更要深入人民群众,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通过不断夯实法治根基,为安定有序又充满生机活力的经济社会保驾护航。

坚持“德治”润心,以春风化雨扬正气,搭好基层治理“主舞台”。治理时空有界,道德力量无穷。道德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本土资源”,已然成为中华民族治国之道的有机组成,但德治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教化,需要“唱响主旋律”的舆论导向。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和道德楷模选树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养成道德习惯,营造文明和谐、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氛围,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坚持“自治”培元,以主体意识激活力,唱好基层治理“大合唱”。人民群众不仅是基层治理成效的直接受益者,更应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体。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的生活空间逐渐从“进村”变成“上楼”,邻里关系从“院坝常聚”变成“电梯偶遇”,难免出现“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象。只有把狭隘的“小家”思想转变为先进的“大家”情怀,群众自治才能焕发生机活力。党员干部要在基层治理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摒弃“等靠要”思想,从“冷眼看”变为“热心干”,在反映利益诉求、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中“当家作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局面。

坚持“智治”提效,以科技创新添能量,奏出基层治理“最强音”。互联网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智治”作为结合互联网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方式应运而生。党员干部要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树立数字化思维、强化数字化运用,学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及时查找治理盲区、打击治理重点,让“黑天鹅”飞不起来、“灰犀牛”冲不出去。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建设,把窗口服务尽可能地移到网上、连到掌心,实现数据线上“领跑”、群众线下“零跑”,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求,实现智治的真正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