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被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讲到: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即党的建设;引领,即引导、带领;基层,现在有了明确的说法,主要指乡镇一级。从字面意思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是党的建设要在乡镇等基层治理中发挥引导和带领作用,需要把党建与基层治理这两个核心因素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抓牢关键少数。强化基层党建能聚集和培养人才,带来基层治理的动力。火车需要车头带,选好一个人是关键。但基层工作往往细、碎、难,又很难出成绩,所以留不住人。而基层党建工作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是安全稳定还是乡村振兴,都是依托基层党建,把干部和人才送到最需要的基层,加强了基层治理,推动了社会发展。基层工作虽然不起眼,但却最能锻炼人,也能更直接地和群众接触和交流。注重党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系统化培养体系建设,提升党建社工队伍对接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的社会化组织动员能力。注重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党员志愿者队伍来源,激励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推动机关、事业、国企等单位的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社区,为社区党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建强基层阵地。着力完善“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的党群服务阵地,优化村级阵地功能布局,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展示室、积分超市,打造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休闲学习、道德宣讲、教育培训、信息集散与一体的红色阵地,实现小场地、大服务,努力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百姓之家。成立广场舞、象棋、戏曲等自治组织协会,完善居民自治体系,促进居民参与、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完善服务体系。中央地方,基层和群众的关系,就像心脏、血管和毛细血管和细胞的关系一样。丰富的养分要通过毛细血管输送到细胞里,就像要基层要服务好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得让基层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建立起科学、顺畅、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基层党支部就像块磁铁,把大家紧紧凝聚在周围,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ぷヾー等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753.html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