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度“亮”出基层治理“新答卷”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李越

换届选举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耕读小镇·大水泊”建设为依托,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对“党建引领、平台管理、信用加持”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基层有服务,积极主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将矛盾纠纷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做好基层治理“三类题”,“亮”出新年优秀“新答卷”。

“亮”党务,从“点”上强龙头,做优民主基础“必答题”。探索设立片区党总支,实行层级化管理,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构建“镇—片—片区—村”四级议事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依托镇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加强对村干部作风的整治和日常监督,切实提升村干部精气神。同时,结合区、市两级“一门式、一窗式”改革要求,建成大水泊及口子两个党群服务中心,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威海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改革的样板。推行镇干部常态化坐班制,包村干部每天下村走访,进一步畅通群众反馈问题的渠道,提升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夯实民主基础,做优民生“必答题”。

“亮”平台,从“线”上抓延伸,做快财务监督“抢答题”。综合运用“互联网+村级事务管理”模式,首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村级事务阳光平台”,构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一是抓规范,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行使的权力事项,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全面做实防止“小微权力”任性的各项基础工作。二是抓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全程公开机制,权力运行考核评价机制,权力运行群众评价机制,让村级“小微权力”公开运行。三是抓监督,按照“谁授权、谁监督”的原则,围绕“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加强专责监督。以最快速度“抓”出财务问题,将问题做好财务监督“抢答题”。平台运行以来,镇农村“三资”管理已实现上访量零新增,并为村集体节约支出316余万元,山东省委改革办、山东省行政学院、山东省委农工办等领导先后观摩指导,经验做法作为试点范例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全面推广。

“亮”信用,从“面”上求突破,做好加快发展“附加题”。深化“党建引领+诚信体系”治理模式,深入推行诚信体系建设,村党支部带领村内群众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精致农家、敬老互助等方面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并召开村级诚信表彰大会,形成党委带头、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诚信善治格局,村干部和村民的素质都得到很大提升,村风民风持续向好,涌现出了一批“诚信示范户”。通过发挥信用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多方合力做好加快基层高质量发展的“附加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