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形式主义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署名为“仲音”的评论文章《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文章强调: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必须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机制,持续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深刻认识形式主义,是绑住干部手脚的“枷锁”形式主义问题捆绑基层手脚、脱离工作实际,向来饱受诟病。为基层减负也是年年喊年年推,可往往是旧的风气刚得以缓解,新的问题又冒出头来。红头文件少了,数字便签、手机通知等“准文件”却越来越多;会议数量少了,24小时“群来群往”成了新常态;传统考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日“打卡”“回复”“转发”。种种“数字形式”令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而“从群里来、到群里去”,似乎也取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祛除基层无效工作,增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有时干部自身能力问题也是加重基层负担的原因之一。基层干部在轻装前行的同时,迈出的步伐应该更加矫健,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能力,多学习办事技巧,多掌握辅助工作的科技工具,既埋头苦干又合理巧干,提升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样的“减负”也会更有成效,更有新意,面对发展新阶段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群众的新需求,才不会不知所措,盲目乱干。

全面减轻基层负担,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在基层更能贴近人民群众实际生活,更能了解掌握百姓“急难愁盼”的真实问题。基层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排头兵”,不仅要心在基层,更要步量基层,真正发现在城乡发展、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基层生活中要结合实际情况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面对棘手问题不绕道而行,以勇往直前的胆魄和昂扬不灭的斗志真正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中还要有一本“台账”,事先未雨绸缪,树立危机意识,在急难险重情况发生时能够清楚明白人民群众的生活诉求,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ぷヾー等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734.html

(1)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