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政府在乡村振兴中发展农副产业的几点思考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人口基数庞大,农产品品种丰富,质量优良。然而农产品销售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户,农产品滞销的新闻屡见不鲜。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深入和推进,农副产业的发展成了基层治理一个重大命题。作为奋战在乡村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我对乡村农副产业的发展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农副产业所面临的困境:

1、农产品保质周期短,容易产生滞销,一旦滞销将严重挫伤农民的产业调整的积极性。

2、部分地方农副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缺失或薄弱,农产品缺乏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深加工的纵深支持,农民不敢轻易尝试。

3、农村的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过于单一,电商及线上销售有效的拓宽了农产品销售的渠道,但是网红产品一旦热度过去,会给市场的跟随者带来更毁灭性的打击。

4、农村土地欠缺整合,土地过于分散,无法实现规模化种植,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成本过高,农民不敢轻易投产。

5、农民意识还有待提升,大部分乡村农民小农意识严重,农业技术不高,再加上逐利性强,容易跟风生产,销售时盲目压价,对于农副产品的经营往往都是短期行为。

二、基层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农副产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1、需要加大对产业调整方向的科学规划和产业的有效布局,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和地方特产,规划好生鲜产业和加工产业的布局,这样才能有效的解决好农民规模化种植后滞销的后顾之忧。

2、要加强政企合作,由政府出面引导大型商超、大型生鲜连锁及大型深加工企业与农村合作社的合作,先解决销路,努力提升农民产业发展的信心。

3、要强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进度,强力推进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建设,让农民采取自筹、以地入股、聘农为工等方式统筹产业发展的调整,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降低投入风险,加大参与力度,真心实意的配合农产品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4、要加强基层农技农资的培训,不光要培训技术,更要培训先进理念;不光要解决农民技术上的不足,更要解决农民思维上的短板;在农村,再怎么重视知识的培训都不为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下活乡村振兴中产业调整这盘棋。

实际上,农产品自身是有着得天独厚的销售优势。首先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抗风险性大,经济形势再不好,可以不买奢侈品,但是一定要购买日常所需的农产品,这是农产品的最大特点。其次农产品的毛利润很高,大部分百货产品毛利达到20%已经是比较高的数字,但是生鲜食品基本能达到40%以上,比如不起眼的白萝卜,利润能到60%,有些品类可以超过100%。最后农产品市场空间大,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国的人口数量决定了农产品销售的空间不可估量。农产品上行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远远不是任何一个企业能够吞下去的,只要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瓜分百分几的零头,也足够这个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国内顶尖企业。

诚然农产品的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也要看到农产品自身的优势,基层政府要勇于担当,深谋远虑,谋求长远的规划和布局,有效的引导和整合地域资源,真正发挥乡村振兴战略中桥头堡的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668.html

(1)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