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办事文明倡行,遵纪守法慎言慎行

近来从河南南阳联合收割机事件到四川凉山限制供水,从德阳中江的“二流子”城管到哈尔滨奥迪车主的曝光,网络舆情对准公职人员或公职队伍一个一个轮番轰炸,而且基本上只要跟体制挂钩的,不管是真实事件还是花边新闻,基本上一曝就炸”。我们不单是感慨现在的网络暴力真是不要成本:骂完就散,揍完就走,只要围观就恨不得上去再踩两脚;另一方面我们又着实该好好反思:“我们倡导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向,倡导文明执法的服务态度是不是还真的做的不够?”作为公职人员,我们确实应该崇尚文明倡导,自身一定要做到遵纪守法,为民服务一定要慎言慎行

首先是要做好文明倡导。现在倡导文明执法,拒绝使用暴力,而德阳中江的“二流子”城管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了,凶巴巴的执法,恶狠狠的表情,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原本是一出城管劝导老人家卖枇杷的正常事件,配上图片音像反手一发酵就变成了“二流子”城管撵走摆摊老人,瞬间上了头版头条。所以尤其是基层的办事员和相关执法部门真是要认真践行文明执法,文明办事的原则,把微笑挂在脸上,少一点暴躁,多一点耐心和耐烦。

其次是要遵纪守法,凡事做好以身作则。有些干部喜欢耍特权,办事不排队,习惯打招呼;殊不知干部不单是人民的公仆,更是人民群众的领头羊,而绝不是特权主义者,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活动,在相关制度的约束下开展工作。所以,我们首先要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再做一个有规矩、依规矩的好干部。尤其是我们基层执法部门,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到主动学法、积极普法、严格执法。真正的执法者,只有约束好了自己,才能更好的约束别人。

最后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慎言慎行。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以一个“滚”字回复群众,引起轩然大波,结果自己也被“滚”回家停职检查了。“祸从口出的教训犹如一记警钟,敲给了广大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常葆一颗爱民之心。在人民至上的大前提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时刻负重前行的耐力和偶尔忍辱面对的定力,保持担当本色,达观地将暂时受委屈、被误解当做工作的一部分;同时领导干部的慎言慎行绝不意味着不言不行,担心言多语失,索性佛系,做起“不过问、不表态、不拍板”的“三不”干部,如是态度,只能证明尸位素餐,同样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当前的网络舆情也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管控,但是党员干部也要进一步锤炼自己的过硬作风,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意间变成“反面教材”其实往往都是日常工作的一种体现,绝非偶然。当前的基层工作,基本上处于一种在“放大镜下生活,显微镜下工作”的状态,所以我们更需要努力提升自己为民服务的能力,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大局意识;在工作中文明倡行,遵纪守法,慎言慎行,横眉笑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21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