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

今年,因为岗位的调整,我深入一线,积极参与到一些村级的各项工作当中,让我对基层一线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触动,基层难,基层苦,基层更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所以我认为基层工作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

一、读万卷书,其实是讲要加强自己专业技能的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基本上会具体负责某一项基本工作,学会相关专业技能;很少对所有工作都要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相关技能的梳理,但是这半年来,随着角色的转变,让我不得不重新去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来武装自己,以方便我更好的切入到村级的各项工作管理。比如一直抓的厕改工作,之前我只知道厕所改了对于全域的人居环境有好处,但是这样的说法让我去指导村级工作显然显得很苍白,所以我经常向厕改办的相关同事了解和学习一些基础的业务知识,也经常上网查阅相关的厕改资料,现在的我下村,可以很精熟的跟群众讲解相关的知识点和为什么要进行厕改,以及三格改四格的好处。又比如前段时间处理某村新四军住址修缮工作的房屋征收和青苗补助工作,一开始我以为好简单,可结果一介入进去才发现原来征收和青苗的补助有很多种,那么到底适用于哪一种就得逼着自己去学习,去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员。这半年来,我自己肉眼可见的感觉自己在飞速成长,这种成长方式,更多的是建立在你要去处理某项工作,或者是想以更好的方式去完成某项工作任务时不断地学习,不断的提升了自己,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的干部,我们要多读书,多学习专业技能,这样才会让我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状态更有说服力,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和公职人员的公信力。

二、行万里路,其实是讲我们的干部要坚决的走下去,主动走下去。今年来,因为工作需要深入到一线,甚至是需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我觉得坐在办公室里坐的心慌,心里没底,有多好棘手难做的工作就是缺乏实地的考察而无法形成实质的判断。比如说医保名单的核对,我就对某些村心存担忧,事实证明,我的担忧是对的,就有将近两千人的村,在核对医保名单时,没核准,漏洞百出。所以我基本上每一个村都自己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指导医保名单的核对,虽然可能不见得做到了尽善尽美,但最起码做到了心中有底,也为下半年的医保收缴工作打下了一个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再比如说,各村的早稻面积核实,相关村的土地征收和青苗补助,都需要我们下到实地,认认真真的拿尺子去量才会有结果。我比较提倡主动走下去的工作方式,古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走更健康!

三、阅人无数,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我这里指的是要主动的下去和村干部及相关村民打交道。在村上的时候,我处理过几起历史遗留下来的信访事件。在处理这些信访事件中,我就明显领悟到了很多事情小事拖大,大事拖久,很多矛盾是被动的拖出来。我比较信奉不等不靠不拖的办事原则,能够在自己职权范围内解决的,我就一定不去麻烦自己的领导。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很多矛盾和纠纷的处理在萌芽状态就应该扼杀掉。比如某村某组有一个信访户,为平益高速山林征收的事情已经告到了省高院。但经过详细的沟通和了解情况后,我协助信访办在该村用一个会议就解决了这个耗了两三年时间的信访问题。还有厕改、占补平衡等工作,基本上都是属于和老百姓打直接交道的工作,我认为基层干部应该主动的下沉到一线,主动的和村干部打交道,充分的了解和尊重我们的村干部,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工作助力,形成工作合力;另外更应该主动的和我们的老百姓群众打交道,充分的了解和尊重老百姓的需求和认知,这样才能获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方便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上是我这半年工作来的一些浅薄认知和感悟,明显有很局促的认知范围和狭隘的视角,但是当前的基层工作,基本上也处于一种在“放大镜下生活,显微镜下工作”的状态,所以我认为我们更需要读万卷书,以努力提升自己为民服务的能力;需要行万里路,时刻保持勤奋的意识,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更需要阅人无数,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认真真的为老百姓谋福祉,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66.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