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为石 自磨锋芒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主动迎难而上、不畏艰难险阻的“自找苦吃”精神早已内化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我们要努力涵养“自找苦吃”精气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以人民为师,扎深“服务”之根。“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价值追求,从收入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社会保障……二十大报告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部署一系列新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应该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惠及更多百姓,让人民群众在基层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吃苦为乐,扎牢“信念”之根。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军战士“自找苦吃”跨越“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保留了中华民族革命火种;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先锋”“自找苦吃”建设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加快了国家对外开放进程,这些先辈都是为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自找苦吃”的时代楷模。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努力克服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意志消沉等理想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扎牢“信念”之根。要吃得了苦头,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勇于冲在第一线,敢于啃硬骨头,在“基层大舞台”锤炼品质、磨练意志、沉淀自己。

以基层为家,扎紧“实干”之根。“我真诚地去和乡亲们打成一片,自觉地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扎根农村立志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习近平同志的知青经历为我们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提供了生动范本和鲜活教材。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扎根到基层,行千山万水;走进人民家,说千言万语;多思民生事,想千方百计;多啃硬骨头,吃千辛万苦,以实干作为基层工作的根本导向,在急难险重问题中不断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努力成长为在关键时刻能担重任、能挑大梁的“基层尖兵”。

(内蒙古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郭恒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2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