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谨防“秀”而不“实”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组织部 邢宇迪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的基层问题更复杂,同群众的联系更密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充分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效的基础上,深刻领悟精神内涵,用理论学习的思考、调查研究的收获,检视整改的成果,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务“实”功、见“实”效。

不看理论学习“次数秀”,孜孜不倦学“实”际。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得“深”,思维视野开拓得就“广”、思想境界打开得就“高”,在面对复杂问题时才不会茫然无知、不知何解。理论学习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次数的多少不重要,将丰富内涵入脑、入心、入行才重要,知识有积累,实践创新才有突破,为人民解决的“烦心事”也就更多。学习应该一种行动自觉、思想自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摒弃“秀”的学习风气,把心沉下来,把精气神浮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权威教材,把书“读薄”又“读厚”,做到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要在“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用理论学习“硕果”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思辨能力、工作能力、创造能力,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

不看调查研究“报告秀”,迈开双腿查“实”情。调查研究是否取得成效,不在于形成的调研报告数量有多少、质量有多高、内容有多新颖,而是看是否在求“真”求“实”的调研中听到百姓“拍手叫好”。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倾听民声,才能将纷繁复杂的工作全局尽“收于眼底”,识出基层“真面目”,将调研报告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时要多一分“亲力亲为”的自觉性,多一些“扑下身子”的主动性,从百姓的声音中捉细节、听心声,从基层的生活中找问题、寻举措,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中汲取群众智慧、把稳调研方向。不能搞“作秀”调研,走“定制”路线,更不能“嫌贫爱富”,专拣好的看,绕着差的走,要拿出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的“实招”,解决一些“油盐酱醋”的琐事,办好一批“安危冷暖”的实事,让调查研究取得务实管用的“实效”。

不看检视整改“问题秀”,猛药去疴见“实”效抓好检视整改,前提是要精准查摆问题,明确“改什么”,若只找“表面”问题改的“不痛不痒”,“拍胸脯”表态却“雷声大雨点小”忽视整改成效,那检视整改就变成了“问题秀”。检视整改不看找出了多少“花样”问题,而要深挖病因分析症结,“挑刺拔刺”一盯到底,真正把病根剔除,把问题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根源找“病灶”,以“刀刀见血”的决心深刻剖析刮“毒瘤”,狠抓整改整治落实,让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得到解决。要坚决防止“作秀式”整改,不搞“表面整改”“纸上整改”,综合考虑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实打实”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点对点”整改,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硬碰硬”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效管长远、保常态、见长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