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松绑减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捆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加重基层负担。基层工作是最贴近民生,最能反映民意的工作。做好基层工作要将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近年来,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中央主题教育办两次通报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

整治以前,会议汇报多、填表造册多,还有各种各样的政务APP和微信工作群衍生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导致基层干部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基层减负,我们减少了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卸下了迎检迎考、问责泛化的不必要负担。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与群众交流、干实事的时间也就多了。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各方面各环节注重完善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制度规范,抓好制定执行。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要在落实上出实效。积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叫停”打卡签到、积分排名、在线时长等“虚指标”,提升“抓落实”的速度和效率。用足用好专项整治、技术监测、典型案例等工作成果,将“形式主义”问题纳入群众监督范围,持续形成防治合力。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要巩固落实成果。对中央文件提出的硬杠杠硬举措不折不扣做到,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坚决改变过度留痕做法,注重结果导向和群众评价。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会一夜根除,我们必须常抓不懈,从思想上杜绝官僚主义,从制度上消除形式主义,避免让这种循空蹈虚破坏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提升治理效能,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要不断夯实减负工作基础,让减负激发基层活力,让基层干部真正的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东阿县农业农村局 王丹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62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