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总理“喊话”背后的精神力量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喊话全体公务员,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李强总理的“喊话”对广大公职人员寓意深远,启发颇多,更要用心感悟其中的精神力量,用行动去实践公职人员的使命担当。

实践调研,感悟“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李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正如人们常说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但很多公务员入职后没能走出办公室,对基层群众工作一无所知,仅仅在办公桌前靠编撰文字“解决”问题,这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的发展,也背离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公职人员要时刻牢记总理嘱托,树立挽袖实干的为民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多接地气,走到田间地头实践调研,走到群众身边虚心求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了解群众所需,解决实际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敢想敢为,感悟“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李强总理强调,公职人员要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在近代历史国家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不断地探索尝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前无古人的创举。在变化发展迅速的新时代中,为了更好地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公职人员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洞察力和敏锐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

严于律己,感悟“为官当以廉为鉴”的廉政精神。“坚决守住廉洁底线”,这是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的殷切嘱托,古往今来,如包拯、焦裕禄等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清廉之士为我们树立起廉洁奉公的标杆,反观一些干部抵制不住利益的诱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丢弃了最初的理想信仰,一步步走向腐败的泥潭深渊,最终使自己身陷囹圄。广大公职人员当以此为鉴,严格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保持严肃生活作风,在一言一行中牢记底线红线,时刻警醒自己,筑牢拒腐防变根基,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东街道陈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260.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