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会海涨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党中央对治理文山会海一直非常重视,但是治标不治本,甚至出现“会海涨潮”,究其原因就是部分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会让基层干部整体泡在“会海”里。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因此,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四风”问题,就必须控制“会海涨潮”。

控制“会海涨潮”要多深入基层调研。要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感情、虚心深入基层,向基层的干部学习,真心实意地问计于基层,彻底改变浮在表面、惟文惟会的习惯方法,切实把上级精神和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创造性、可操作性的贯彻意见和措施,少一些长篇汇报总结,少一些做表面文章,让基层能够有更多时间去为民造福。

控制“会海涨潮”要加强整治监督。有关部门可以开展以消除替会、精简会议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颁布会议管理制度,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一旦发现替会以及只开会不解决问题等乱开会现象,就要对有关单位进行严格惩戒,严肃问责单位负责人,并及时进行曝光,让制度长出“牙齿”。

控制“会海涨潮”要完善机制。单位应当做好统筹安排,删繁就简,套会并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灵活使用多种会议组织方式,鼓励采用微信群、学习强国会议系统、钉钉群进行工作部署,疫情防控的需求下也可以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的形式。同时提高会议质量,会议主办者要有充分的会前准备,明确会议要解决的事项,限定会议发言时间,压缩会议时间,避免与会者在会议上讲大话、空话、套话。

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彻底解决 “四风”问题,就要把控制“会海涨潮”作为重点来抓,要多考虑和体谅基层干部工作难度和压力,多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和建议,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和谐高效的政治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610.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