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四步走” 乡村振兴“立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奠基石”。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乡村产业发展仍然存在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广大党员干部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要构建好新时代适宜乡村产业发展的各类体系,建设好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发展的环境,解决部分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为人民群众增收添益,真正实现产业引领乡村发展。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坚持多元主体、分工配合,推动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提振精气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强有力支撑。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挖掘乡村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文化,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什邡市委组织部 李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8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11.html

(2)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