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瞄准“需求靶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委组织部 李庆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突出需求导向,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瞄准“内容需求”靶心,变“固定式”为“点餐式”。按需施教是干部培训的基本原则和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一锅煮”,必须区分对象、按需培训,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组织部门要克服就培训论培训、为培训抓培训的惯性思维,注重在增强教育培训的供给侧下功夫,采取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交流等形式,全面摸清干部关于课程主题、内容等实际需求,把干部的心声和反馈放在重要位置来关注,坚持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科学区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干部“量身定制”贴近基层实际的培训内容,做到精准滴灌为干部输送“补给”,让干部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

瞄准“形式需求”靶心,变“灌输式”为“参与式”。“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创新教学思路、改变培训方式,才能让干部听得进、学得深、用得好。如若一直是“走老路、套模板、设框框”,用固化的课程和僵化的模式开展培训,不仅会让干部失去学习兴趣,也会使培训效果“大打折扣”。组织部门必须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方式,整合好各类培训资源,抓住干部的“兴趣点”,综合采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情景教学式等方法,不断增强培训“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云课堂、云参访等线上体验式学习和现场教学,通过请进来讲发展、走出去看变化、坐下来谈感受、走上台传经验等方式,不断开阔干部眼界、拓宽工作思路,确保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瞄准“干部需求”靶心,变“单一型”为“复合型”。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要以加强干部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目标,大力开展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次,特别是对知识层次要求高、专业性政策性强的行业部门干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多岗位交流、多专业转换、多环境磨炼,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教育培训与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有机结合,将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练兵场,切实强化全科、实战、滚动培养,让干部在学用结合中成长成熟,着力培养造就堪当重任、能经风雨,知识复合、能力复合等多个方面于一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