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美图卷 如你所“院”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沙坪镇人民政府 龚辛茹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多地通过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进行种植养殖,走出一条“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不仅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还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不断播种生态宜居的“幸福之花”,结出产业兴旺的“富裕之果”,让美丽“院景”变成致富“钱景”。

规划先行,画好全域布局“设计图”。庭院方寸地,致富大舞台。村庄蓝图如何布局最合理、如何着色最美丽,关键看设计师如何绘就。“庭院经济”的空间范畴局限于乡村地区,农民群众在参与时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跟风种养”现象屡见不鲜。加上缺少资金、技术、销路等,个体农户生产经营普遍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不规范操作还可能给环境带来污染。执“绿色画笔”绘“生态蓝图”应是画好“庭院经济”设计图的首要之义,要立足资源禀赋、选准优势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发展规划,探索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购销售、分户经营种植模式,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在统分结合中做到差异化发展,提升竞争力,打造庭院经济的新亮点。

典型示范,画好全民参与“施工图”。先锋聚合力,庭院换新颜。只有将发展庭院经济与群众思想动态、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坚持智志双扶,才能调动农户参与庭院经济“施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发展思路和“支书带头讲、支部带头做”的实际举措,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庭院绿化美化相结合。通过常态化量化考核,让“门前三包”真正落到实处,对庭院建设搞得好、庭院经济发展好的户和小组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培养一批庭院整洁美观、适应市场需求、实现产销对路的示范户、示范组,使群众看得见、学得着、用得上,以典型示范推动创建工作连点成片扩面,擦亮乡风文明的靓底色。

产业带动,画好全业融合“效果图”。庭院满芬芳,香溢客自来。“庭院经济”不仅给村庄带来美丽蝶变,还能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极大带动果蔬种植、牲畜养殖、特色农家乐、观光采摘等产业项目发展。要紧紧抓住“庭院经济”发展示范点打造的机会,充分挖掘农家庭院的生产、加工和服务潜力,持续完善住宿、餐饮、交通等配套服务功能,提高农民致富的真本领,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教会农户把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小作坊等融进庭院建设中,以多种经营模式助推全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批风格各异、富有特色的“美丽庭院”集群,用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扮靓乡村振兴的好风景。

(0)
上一篇 2023-06-03
下一篇 2023-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