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收下这份科学决策“四字真经”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近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年轻干部要高度重视决策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念好科学决策的“四字经”。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问计于民、解剖麻雀,念好“调查研究”经,提升科学决策的“研究能力”。在做决策之前应该立足于实际,开展广泛的、深入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在解决群众问题、化解干群矛盾、开展群众工作之时。更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了解群众最急最忧最险最盼的问题。群众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把“群众高不高兴、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不断提升科学决策的调查研究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学以致用,念好“实践探索”经,提升科学决策的“实践能力”。“实践出真知”,实践是全部理论的来源,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切实做到科学决策、全面决策、依法决策。鼓励实践,倡导创新,要建立相应的容错纠错机制,将明知故犯的错误先行先试、缺乏经验的探索性错误区分开来,鼓励年轻干部不断尝试、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前提,不断提升科学决策的实践探索能力。

“横看成岭侧成峰”,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念好“全面分析”经,提升科学决策的“分析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是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的关键所在,只有掌握了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学会从海量的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才能不顾此失彼,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才能全面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规律。全面分析问题要求领导干部拥有缜密的思路,会运用系统的方法,能准确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不断提升科学决策的分析能力。

(1)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