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录用公务员:请打破你的“学生思维”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员会 徐莹

公务员招考录用工作,是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来源和结构提供了源头活水。近日,各地新招录的公务员开始陆续上岗,各级组织部门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引导和激励新录用的公务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这就要求新录用的公务员,必须尽快转变角色,打破原有的“学生思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努力成长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年轻干部。

要涵养理想信念的敬畏心,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在学生时代,我们所接受的信息都是提前安排好的,课程表告诉我们要在什么时间段上什么课,作息表安排我们要在什么时间里做什么事情,在我们的思想中形成了“被动接受”的思维模式。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以后,在意识形态、纪律作风、工作性质等方面都对我们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如果没有“主动争取”的思维,就有可能贻误时机、贻误工作。因此,新录用的公务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和自我改造的能力,在高标准、严要求中历练出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和积极的态度。

要保持干事创业的进取心,把“不会做”变成“怎么做”。在学生时代,老师传授我们文化知识,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带领我们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的亲密伙伴的同时,也让我们在思想中形成了“被保护”的思维模式。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以后,我们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拼搏精神,鞭策着我们要在干事创业中培育“挑大梁”的思维。因此,新录用的公务员要在学习上花精力,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摈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干事创业中增智慧、壮筋骨、长才干。

要坚守服务为民的忠诚心,把“做完了”变成“做成了”。在学生时代,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作业完成情况、考试成绩记录是检验学业成果的重要法宝,让我们形成了“及格就好”的应付式思维。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以后,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满不满意、富不富裕、幸不幸福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情况的重要标尺,只有构建“优秀才行”的思维,才能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因此,新录用的公务员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不能忘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建立在有助于解决群众难题、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