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要做到张弛有“度”

浙江省长兴县委组织部 陈永泽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从严治吏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党实现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指明了路径,也为组织部门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不但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还要注重方式方法,确保监督工作做到张弛有“度”,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靶向聚焦,确保线索发现“有精度”。提高问题线索精确度是有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效率的关键之举。关键要做好线索掌握的内外联动文章,对外要健全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短信、网络“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干部监督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内要充分发挥干部大监督联席机制作用,构建往来通畅、覆盖面广、精准高效的监督信息共享渠道,有效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确保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更严的监督标准,善于通过班子调研、专题检查和综合评议来发现“微线索”。

敢于动真碰硬,确保问题查摆“有深度”。干部监督缺位、疲软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究其根本在于监督过程中瞻前顾后,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导致干部监督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干部监督过程中要“有轴劲”敢较真,对问题线索的挖掘分析不能浅尝辄止,要坚持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抽丝剥茧般深挖问题线索,切实把作案动机摸清、把违纪事实厘清、把同党同伙查清,做到拔出“萝卜”带出“泥”,确保通过查处一个案件,发现一类问题,警醒一片干部。要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违纪查处要见真章、动真格,敢于对说情打招呼说不,切实维护干部监督的权威性与震慑力。

注重严管厚爱,确保干部监督“有温度”。干部监督的根本目的在于帮助干部走正道,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在关心关爱、保护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开展提醒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指出、早纠正,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要常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道德法纪培训,运用好党性分析、谈心谈话、考察考核等手段,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干部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要全面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树立起“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导向,为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不能戴“有色眼镜”看已过处分影响期的违纪干部,要根据干部当前表现来评价、考核、提拔干部,不拘一格选才用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