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公”“务”“员”三字原色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李杨

近日,中组部发布《公务员考核规定》,为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务员是人民的“勤务兵”,“公”“务”“员”三字体现了其本质特征,考准考实公务员,就要在这三个字上见真章。

从“初心使命”着眼,明确“公”,考准忠诚“底色”。“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公务员以“公”为姓,就要一心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新时代公务员的“公心”之意就是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先,旗帜鲜明讲政治。所以,考核公务员,就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政治素质考核与党建考核相结合,以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党支部生活为抓手,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等设置为具体的、可量化、可定性的评价指标。要深入公务员工作一线,聚焦重要关头、关键时间节点,把能否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能否始终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能否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能否在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等表现作为定性指标。要拓宽视野,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串联起来,将考核延伸到公务员所在社区,对其“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进行深入了解,形成闭环考评。

以“务实奉献”构图,把准“务”,考准担当“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公务员中的“务”,体现的就是实干担当。在群众眼中公务员是光鲜亮丽的“白领”,实则更应该是实干担当的“蓝领”。因此,考核公务员就要把实干担当作为主线,树立“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导向。要通过重大斗争实践,考核公务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中的表现,增加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的考核权重,设置量化指标,突出硬标准。同时,要用好容错机制,突出撑腰鼓劲。要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的有关要求,辩证看待在改革创新中大胆尝试、先行先试而出现的失误错误,充分保护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李云龙式公务员”有市场、有舞台。

用“为民服务”落笔,诠释“员”,考准为民“本色”。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以人民生活幸福为目标是公务员的“本色”。脚踩黄土,才能切实感悟百姓之所需,评价公务员工作,就要让老百姓“发言”。要将群众满意度评价作为考核公务员的重要指标。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要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突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的考核,对负责项目建设的公务员要让项目“说话”,在招得实不实、落得快不快、建得好不好上设置指标;对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把业务受理率、案件处理准确率、办结率等数据内容作为考核依据,让考核指标会说话,使考核接地气有生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