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公务员 此六点须谨记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刘伟

2021年国考发布公告,标志着中央和国家机关招考已经拉开帷幕。相信很多经过悉心备考的考生,最终会走上中央和国家机关“金字塔”顶端,成为一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作为公考过来人,想浅谈一下公务员实践工作中几点需谨记的,给初任公务员铺好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既要事不耽,更要话不多。主动热情是青年的特质。对于一些初任公务员,来到一个陌生的单位中,能够快速融入,得到同事们的认可。然而,面对同事的请求,初任公务员总是乐于相助,有时甚至手头工作任务繁忙也不会拒绝他人,手头任务耽搁,最终导致被主管负责人责备工作推托,导致满腹怨言无处诉说。还有的初任公务员好奇心特别强,对待同事评头论足他人隐私,既愿意做倾听者,更会做传播者。久而久之,被领导和同事反感,大家逐渐都疏远和提防他。因此,作为初入职场的公务员,应当学会保持缄默,工作应当讲究方式方法,凡事都要做到守口如瓶,特别是对他人或集体的隐私,更要了然于胸、烂在肚里,培养积极向上的同事关系。

既要胜不骄,更要败不馁。很多大学生步入公务员岗位后,都非常积极努力,都想表现自我,迫切想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希望在成长进步方面得到领导垂青。然而,往往事与愿违,期盼越高失望越大。同批同部门公务员,可能共同工作三五年后,成长速度就会出现差距,出现身份的不同。身份转变,会引来周围亲朋好友的恭喜和赞誉,有一种“众星拱月”的感觉;相反,身份如初,可能会滋生负面心理,羡慕妒忌对方,久而久之原本关系就会产生距离感,有一种“愤世嫉俗”的感觉。所以,作为初入职场的公务员,应当时刻保持平和心态,努力做好工作中每一个环节的事务,把握工作中每一次机遇,时刻进行自警自醒,特别是面对进退留转问题,更应当审慎对待、坦然处之。

既要勤学习,更要常思考。学习是自我提升的最好途径。对于大学生来说,初任公务员仅为职业生涯的开端,日后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只有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才能逐步了解业务、把握政策,应用于实践工作中。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经常思考,思考为什么报考公务员,考上公务员做些什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在公职实践中逐步摸索、逐步探索,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打好功底、筑牢基础。

对于大学生来说,初入职场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会经历各种风险与挑战,时刻保持平和心态,善于察纳雅言,在职业发展进取的道路上,不断地锤炼自我、补足短板弱项、展现个人价值,在服务全局发展中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