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虚度时间 时间定不辜负你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杰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是2023年高考全国语文试卷甲的作文题材料,由此便想起了自己20年前参加高考后的人生,以此文共勉。

20年前,天真浪漫的我,可能会联想到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进而感慨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

12年寒窗苦读的我,应该会想到颜真卿的《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还有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以及岳飞的《满江红·写怀》“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进而发奋读书,珍惜时光。

20年后,历经过岁月磨砺的我,通过高考进入军校学习锻炼,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深知组织的培养恩情和自身的责任使命,16年的军旅生涯,从未有丝毫懈怠,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主动请缨去武汉抗疫,成了最早奔赴战疫一线的“逆行者”。如今,我光荣转业成为一名地方基层公务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2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高铁的运营缩短了旅行的时间、电脑的普及缩短了办公的时间、5G网络的覆盖缩短了通信的时间、网购的应用缩短了购物的时间等等。身边的同学、战友,有的出国留学归来,正在高科技领域创新创业;有的学医有成,为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贡献了力量;有的投笔从戎,坚守在祖国的边疆海岛;有的专研技术,成了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专家……当然,也有的迷恋网游、喜欢跳槽、热衷于吃喝玩乐发朋友圈等等,成了时间的仆人。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善于珍惜时间的人,成为时间的主人;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时间将给予厚报。高考是一个分水岭,无论是否考上大学、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只要你专注于一个自己选定的方向,一直坚持走下去,即使暂时在别人看起来是“弯路”,有朝一日你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时,走过的路也就成了自己的“捷径”。这个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自然就是值得的,你专注的时间就有价值、有意义。而有的人随意盲从、一味跟风,今天喜欢这、明天喜欢那,在人云亦云中迷失自我,最后时间就被挥霍、一事无成。

做时间的主人,走自己的人生,关键是要驾驭好时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难事先做、易事快做;缓事急干、急事缓办;好事多做、坏事不做,凡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个“过得去”。当读书则读书,心无旁骛;当创业则创业,全力以赴;当工作则工作,认真负责;当转型则转型,莫背包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当下不杂、未来不迎、过往不恋。只要你不虚度时间,时间定不辜负于你!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