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暖全网的“院内可以晒粮”中多些冷思考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邹坤

近日,一张河南省某乡政府在门口张贴“院内可以晒粮”的暖心告示的图片在网络引发广泛好评,我们为乡政府及时果断而又简洁明了的温馨举动点赞。热议过后,不妨再多一些“冷思考”。

敞开院门,前提是打开了心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现实中,一些单位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设置门槛,不仅需要登记、介绍信,还要“里面的人”接应,思想上脱离了群众,俨然在院墙之外筑起了一堵更高的“心墙”;一些办事大厅和服务站位置偏僻,牌子标语琳琅满目,群众找不到、看不懂、不敢进,导致公共资源闲置浪费。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必须根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当作亲人,优化阵地选址和功能布局,用群众喜闻乐见易懂的方式做好宣传引导,提高服务供给的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度。正像网友所言,“这地毯,比什么装修都好看,真正把石头上的字刻在了行动里”。

虎口夺粮,把对策预在先谋在前,增强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民以食为天,眼下正值麦收时节,北方连续的阴雨天气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乱场雨”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和农作物生长状况,及时调配人员力量和收割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统筹安排不同地块、批次小麦的抢收、烘干和入库,及时公布晾晒地点,力争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雨过天晴,面对接下来防汛、疫情以及其他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善于未雨绸缪、举一反三,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物资储备,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善于动员各方资源,既抓好一域,亦不损害全局,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颗粒归仓,严格规范市场交易,保障好种地农民利益和舌尖安全。夏粮收购已陆续开磅,政府部门要联合专业机构审慎判别回收麦粒质量,一方面,对于符合收购条件的小麦,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带头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积极参与收购,同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易返贫农户开辟绿色收购通道,加大监督和惩处价格非正常波动和“一刀切”拒绝接收夏麦等行为力度,最大限度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另一方面,对于不符合食用标准的芽麦等,深入农户开展农技和用途指导,对于只能用作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芽麦,积极帮助对接销路,紧盯问题芽麦去向,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