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驻村”十年的“风花雪月”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素珍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驻村生活一幕幕如跑马灯一样在眼前闪过,十年间,我在驻村的天地间经风雨、见世面、办实事、长才干,在无数多个日夜里,尝遍了“风尘仆仆”“繁花似锦”“傲霜斗雪”“披星戴月”的驻村风味,和群众一起的“风花雪月”见证了我的驻村十年,每一次的经历都成了我驻村路上“最美风景”。

“风”尘仆仆,在坚守岗位上与群众“干在一起”。那里的风,夹带着泥土的芬芳,每当我迎风走在蜿蜒起伏的乡间小道,心中就会涌起一阵莫名的踏实和舒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是党的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者,要始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生活,把“身”长期扎进“乡野泥土”,把自己当成“村里人”,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竭尽全力做好群众工作、身体力行办好民生实事,真正成为村情民意的“明白人”,群众冷暖的“贴心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沉下去、静下来、解难事、办实事、求实效,与群众实实在在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繁“花”似锦,在成就梦想中与群众“想在一起”。“心若在,梦就在”,只要真心实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第二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定大有作为。不是农民却胜似农民,整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对春耕秋种了如指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将青春年华融入在基层沃野,用心去书写服务人民、担当作为的新时代答卷。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扎根农村,着眼乡村振兴大局,把全部的心思放在群众身上,把全部精力投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上,与群众心心相印、团结奋进,避免“人在心不在”“人在村心在外”的现象,切实做到留心、比心、用心、同心、驻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用真挚的感情、积极的心态,调动群众的情感,打通群众的思想,获得群众的认同,赢得群众的信任。

傲霜斗“雪”,在坚定信念上与群众“聚在一起”。只有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自觉抵制工作中的不良之风,永葆青春的斗志与活力,在农村的广袤天地里实现自己一心为民的“驻村价值”。以踏雪无痕的赤子之心,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解决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用忠诚干净担当呈现最美“驻村风景”。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继续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以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为标准,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用情提升为民服务温度,做人民的“亲人”。

披星戴“月”,在奋斗历程中与群众“走在一起”。十年里,我见过夜里十二点巷道里明亮的路灯,也见过清晨四点半闪烁的辰星,改变的是日渐黝黑的肤色,不变的是对群众最真诚的笑容,褪去的是少年的“书卷气”,收获的是公仆的“泥土香”。许多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费心费时费神,许多复杂的工作看似是“绊脚石”可以转化为进步的“垫脚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脚踏实地,沉心静气,不折不扣抓落实,定能保质保量办成事。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走出办公室,迈开步子,走进群众心里,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到田间地头转一转,让双脚常沾泥土的芳香,做到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主动融入群众事,深入群众的心,成为村民家中、田间地头的“常来客”。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