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在“静默的时光”里绽放青春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普益乡人民政府 高志亮

2023年高考作文题新鲜出炉,其中新课标II卷以“安静一下不被打扰”为题,延伸出青少年成长话题。指出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有时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放松,沉淀,成长。

季羡林曾说:“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青少年的成长需要安静的空间,青年干部的成长同样需要“静音状态”,这样才能剔除聒噪,让心灵回归平静,让注意力获得集中,从而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得更好的成绩,让青春如花儿般华美绽放。

学海无涯苦作舟,在“静默的时光”里沉淀,让本领不恐慌。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青年干部普遍存在阅历尚浅、经验缺乏、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在面对工作难题时往往畏首畏尾。对此,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归零心态”沉潜下来,将学习作为自我提升“突破口”,以“缺什么学什么”的思路,通过专题培训班、专业书籍、云端课堂等途径,把“知识短板”补起来,让“能力弱项”强起来,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一专多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从而克服“本领恐慌”,为成长之路打下坚实“地基”。

沧海横流显本色,在“静默的时光”里拔节,让韶华不虚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岂能事事顺心。成长的途中,总是阳光与风雨同在,成功与挫折相伴。对于青年干部的成长来说,没有“揠苗助长”的捷径,只有栉风沐雨的独自面对。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面对革命的一次次失败毫不气馁,发出“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呐喊。如今,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青年肩上。眺望前方征途,既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更有荆棘丛生、坎坷不平甚至惊涛骇浪。在自我成长的道理上,青年干部要能扛事、不怕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姿态在战风斗雨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岁月的年轮镌刻成才的印记,成为在关键时刻能够撑起一片天的“参天栋梁”。

大道笃行系苍生,在“静默的时光”里绽放,让初心不辜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准确把握“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要看淡个人的得失,把人民群众在心中“置顶”,以“时时放不下”的情愫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于心,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用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将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解决好,切实当好人民“勤务员”,让“小我”的付出换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持续提升。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