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肝胆人同铸“担当” 从无字句处重“实践”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选调生 杨智

2023年全国高考今日开考,高考作文向来受广大群众的关注。天津卷高考作文以周恩来同志的一副对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为主题,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周恩来同志在南开大学读书时,写了这副自勉联,并以此作为处世做人的准则。“有肝胆人”指的是有理想、有抱负、人格高尚的人,“从无字句处读书”指的是在实践中将书本上的知识消化、吸收、提高。我们党员干部要勤读“理论书”、精读“专业书”、善读“无字书”,从学习中汲取智慧,从实践中汲取力量,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争当先锋。

勤读“理论书”,厚积而薄发,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棵大树如何才能枝繁叶茂?唯有舒展根须不断向大地汲取营养。枝叶繁茂是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读书学习,学习能为个人成长提供丰厚营养。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拿出“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的态度,常修常炼、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立系统化学习思维,规划好碎片化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完整、准确、深刻地把握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精读“专业书”,博观而约取,在自我革命中坚定奋进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一条江河如何才能奔流不息?唯有敞开胸襟吸纳每一颗雨滴。新时代新征程上,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会更加严峻,风险挑战会更加艰难。我们党员干部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明确目标、查找不足,多读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善思、勤学、笃行,着力解决在政治素质、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铸就党员干部的“担当之魂”,常怀爱民之心、常守为民之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格物致知中涵养“气自华”,用“书卷气”赋能思想水平提高、知识结构完善、工作能力增强,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善读“无字书”,笃志而力行,在真抓实干中夯实行动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和群众实践相结合,才能把书里的水分挤掉,得到知识干货。一个大党如何才能永葆青春?唯有扑下身子融入人民。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特性,成功始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我们党员干部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甘当“小学生”,主动拜人民为师,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把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内化为服务人民的思想自觉,外化为躬身为民的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当前,全党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真抓实干为本,“从无字句处读书”,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到群众家里看一看,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把情况摸清摸透,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