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大山女儿”情怀 开启“选调”生涯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委办选调生 段志蓉

2022年,我成为了一名选调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我问自己,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不禁想起“大山女儿”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答案也呼之欲出!领悟“大山女儿”情怀,开启“选调”生涯,他日,必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

领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黄文秀用了2个月的时间走访全村所有贫困户,为了和贫困户拉近距离特地学习了当地方言、帮他们打扫院子、下地干活,经过努力绘制了一张标有贫困户名字、居住位置、家庭情况的百坭村地图。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推广电子商务解决果农的销售之忧,将地图上的“小蓝旗”逐步换成“小红旗”。选调生在最基层,离百姓最近,应该牢固树立人民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常坐坐“矮板凳”,常唠唠“家常话”,常走走“田埂边”,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愿、所盼,为他们及时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心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让村民生活幸福的事。

领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担当情怀。“总有人要回来的,我就是那个要回来的人”,这是黄文秀的初心,一位从大山里艰难走出去的孩子只想给贫困山区的人民带去希望,2018年,黄文秀主动请缨去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到离百色市200多公里的百坭村任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关键时刻敢挑担子、敢负责任,面对困难不回避、不躲闪、不推脱,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她的成长轨迹最好地向我们诠释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应该怎么做。作为当代选调生,我们更应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担当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最终要落实到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担当和行动上,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用自己“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村民“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在挫折面前彰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在困难面前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在失败面前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

领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情怀。百坭村11个屯零星散落在大山深处,有的甚至间隔十几里山路,村子交通阻塞,驻村一周年,她便跑了整整25000公里,对她来说,这就是她的长征路,她为了这条长征路,换下了漂亮裙子,整日穿着运动鞋、土衣布裤在山间穿梭,她也是一个爱漂亮的女孩啊,但是她把这一切都割舍了。作为当代选调生,我们应以黄文秀为楷模,扎根泥土,褪去满身的书卷气,沾满田间的泥土香,虽然一路上充满艰辛和坎坷,但只有立足新时代,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才能不负重托,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

那朵扶贫战场上最醒目的黄花,在百色大山里留下了她深情的回眸和暖暖的笑,而我坚信会有数不胜数的“黄文秀”站出来,让这盛世如她所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