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走出“三山” 归来仍是少年

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人民政府 冉西臣

       最近,2021届选调生的体检公告发布,一支“乡村振兴劲旅”即将奔向基层大地,一股股年轻骨干力量也将在乡镇不断蓄积。想来选调萌新们都是经历过“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的艰难苦读,才换来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欣喜上岸。当你们从校园走向田园的时候,或许会一脸茫然,或许也会踌躇不前,但既然做了选择,就要懂得“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要比在山清”的道理,真诚希望你们能走出“三山”,做勇敢追梦的少年。

       勇敢走出斜径寒山,直到白云深处有人家。“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跨越千年的语句,亘古不变的道理。天底下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轻松松、一觉睡醒就能实现的。回望新中国的发展史,从抗美援朝得凯旋,到“两弹一星”的成功,再到脱贫攻坚的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大干部群众咬紧牙关的坚持和“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是分不开的,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苦干实干的韧劲是分不开的。

       当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群众困难多种多样,广大选调生在进入基层后,无论遇到的是崎岖山路还是嶙峋小道,都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无畏精神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顽强意志,在挫折中成长,从苦难中崛起,最终经历一番寒彻骨,换得梅花扑鼻香。

       勇敢走出庐山,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马来西亚有一句俗语: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我们不要只顾着诗和远方,却不抽空停下来审视自己,一味地去模仿他人,只会如“邯郸学步”一样,最终迷失自己。赫鲁晓夫执政时不注重本国实情而盲目效仿美国,大面积种植玉米,导致国民经济损失惨重,反观中国立足本国实际,制定出改革开放国策,使中国经济得到高速发展。

       国家如此,个人亦然。作为即将进入基层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勇敢的走出庐山,识得自我的“真面目”,补足自身的短板在基层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履职尽责中不断超越自我,在健康成长中不断彰显价值。

       勇敢走出武当山,学得十八般武艺还。提及武当山,最让人熟知得便是太极拳,古往今来,不少名人志士慕名前往拜师学艺,可是只习得一门武艺是不可能战无不胜的,总会有败绩。基层环境纷繁复杂,只掌握一种“武艺“肯定难以应对千头万绪的群众工作,然而要练就玩转基层的”十八般武艺“,其关键就在于不断学习。

       网上有一句话说的好:“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担心树枝会断,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的翅膀。”对于选调萌新来说,不断学习就是这双“翅膀”。因此,广大选调生要敢于放下头顶的光环,走出“舒适区”,常怀“空杯心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处理难题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练就应对困难险阻的“十八般武艺”,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万事通”。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