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手册”的“四个篇章”

四川省蓬溪县委组织部 夏丹

公文写作是许多公职人员必备的一项基本功,一篇好的文稿,往往能够反映出执笔人的思想政治理论修养、政策水平、知识储备、生活阅历、文字写作和表达能力等。作为入职两年的选调生,自制一份“公文写作手册”,与初入职场的“萌新”们共勉。

立意篇—准。把握写作意图是文稿撰写的首要之重。鲁迅先生在《立论》中写道:有一家人给孩子做满月时,一个宾客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结果遭到大家一顿合力痛打。另外一个宾客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大事的”,得到的是主人的感激和热情款待。从文稿写作的角度来看,区分场合、分析受众、把握语境对于一篇文稿质量和效果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如果偏离写作主题,即便文稿立题再新颖、思路再清新、语句再优美,于受众而言也是一篇“华而不实、虚有其表”的文章。

逻辑篇—清。公文写作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有合理的层次结构,不管是整篇文章,还是文章中的一个部分,都要做到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公文写作大致可分为九大逻辑,时间逻辑、空间逻辑、事理逻辑、体例逻辑、推理逻辑、总分逻辑、矛盾逻辑、因果逻辑、并列逻辑。文无定式,根据实际需要及所要解决的问题,来选择和安排文章构架,文章各部分、各层次间才能形成正确、严密的逻辑和照应关系,通篇方能浑然一体。

内容篇—丰。写材料许多情况下不是“有感而发、为己立言”,而是“工作需要,奉命作文”,所谓“公文姓公,言不由衷,一声令下,笔快如风”,要做好材料骨骼“血肉填充”,这就要求我们注重系统思维储蓄观点,具体可从以下三点入手: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现实材料。实践出真知,平时可多参加调研,同时注重调研成果的归纳汇总;二是广开“材源”,积累第二手材料。平时注意收集各项工作情况的材料,比如:报纸、文件、会议材料、简报等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材料;三要有备无患,储备基础材料。积累一些与文稿写作有关的公文,包括文件、讲话、纪要等,甚至收集一些古今中外的精辟议论,作为形成文稿观点和进行综合分析的依据。

语言篇—精。“文章”这两个字,西周以前原指彩色花纹,南北朝齐梁以后,有了“好鸟枝头亦朋友, 落花水面皆文章”的说法,这说明文章本身还是需要有一点文采的。一篇文章的文采就体现在精炼、精彩。精炼不是一味求短,而是深思熟虑、高度概括的结果,是要下苦功夫才能做到的,文章短小而又能言之务尽确属不易,思路清楚、构思严谨、文字精练的文章确可令人如沐春风。受众是精彩的“评委”,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绝妙之处也常常只是一两句话,文章里的一两处创新出彩的点睛之笔、精妙之语,就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甚至可能流芳千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