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镜子”刻画“公仆样子”

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委组织部 程春娇

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引导推动广大公务员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用权。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组织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考核为“镜”,刻画出人民满意的“公仆”模样,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素质考核,激发干部“学思想、强党性”的热情,刻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模样。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实际工作本领的第一位要求,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能力,突出政治标准。从严政治素质测查考察,在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聘任等工作中,强化对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等方面的考察测查,严把入口政治关;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广大公务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公务员队伍政治能力。

坚持精准科学考核,提振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刻画“鞠躬尽瘁为苍黔”的“奉献”模样。让人民满意,根本在于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但现实工作中一些公务员把工作当成对领导的“表演”,领导在和不在时两个样,见风使舵、投机取巧,违背了我们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部门要突出考准考实,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把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这种“两面派”公务员耍滑头蒙混过关的空间越来越小。要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将考核的“准星”“探头”延伸到阵地最前沿,注重了解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引导广大公务员树立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脚踏实地干事、勤勤恳恳为民,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利民惠民为民之事,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砥砺干部“重实干、勇争先”的作风,刻画“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奋进”模样。让人民满意,就要增强本领、奋发进取。国家大事,惟赏与罚。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只有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年轻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部门要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当求上进只有增强本领、奋发进取这一条路,就会有越来越多年轻公务员站起来、跑起来,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考核为助推器,砥砺广大公务员培养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主动到基层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书写更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彩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