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出干部教育培训“真滋味”

四川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 苟聪

“冒菜”是一道独具四川特色的美食。“冒”意即“泡”,谓之“冒以汤也”。顾名思义,是将荤素食材放进事先调配好味道的底汤里烫煮,待煮熟后辅以佐料进行食用。“冒菜”因其“形式简约而味道不简单”的特点,成为了广大食客喜爱有加的地方风味。

风味有余,滋味有加。近日,中共中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干部教育培训是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要方式,恰如一份风味十足的“冒菜”,以制作过程的“原汁原味”方能保证成品质量的“有滋有味”。

“食材新鲜,底汤味足”——全方位丰富内容体系。烧好的高汤配上特制的卤水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锅鲜香味醇的底汤足以承载鲜嫩爽口的食材。在教育培训中,要聚焦政治建设、理论学习、党规党纪、专业学习等“食材”,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的放矢打造优质内容,让“汤料”够味。要树立“精品思维”,打造“品牌课程”,通过研发专题课程将党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理论融会贯通。要依托“红色资源”,筑强“阵地思维”,结合党史教育和红色资源,在忆往昔、思过往中抓现在、拼将来。要善用“云上空间”,搭建“线上平台”,运用便捷高效、方便合理的新媒体形式,让学习教育不受限于时常、不止步于平常。

“旺火烧料,烫煮到位”——点线面完善方法体系。锅置旺火,待底汤煮沸后下入食材,掌握火候适时抖动冒篓,让冒好后的菜肴质感润、口味佳,香满溢。要采取“点上发力、线上延展、面上开花”相结合的形式,确保个性化教育、多线程交叉和全覆盖培训有机融通。要抓准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关键点,围绕培训主体的普遍性和差异性,分清培训内容的“主线”和“支线”,适当延展开来,以全面提升消除培训“盲区”。同时要科学搭建师资队伍,紧扣各领域干部实际需求,做到不仅要保证口味,更要营养到位,以此让教育培训高角度推进,高水平开展,高质量吸收。

“蘸食可口,回味无穷”——聚合力优化运行体系。“冒”好的菜装盘后,加入佐料进行蘸食,刺激味蕾的食材包裹着麻辣可口、鲜香四溢的汁水,搭配香喷喷的主食会让人舌尖颤抖,唇齿留香。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工作质效,精准转化培训成果,有效指导工作良性开展。各部门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促推干部个人收获阅历成长与能力提升,要根据培训主体反馈,在后续工作中不定时检验成果。要根据培训内容指向,建立问题清单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响”。要根据对差异化特征梳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形势,在实践中完善工作方式和改进工作方法,定期反映工作实绩,让培训成果在干事创业中见质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