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骨”“塑形”“畅血” 乡村振兴焕新颜

重庆市大足区国梁镇人民政府 唐翰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致力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实产业发展,擦亮生态底色,配强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锻骨”“塑形”“畅血”。

抓项目,锻“产业”之骨,畅通乡村振兴联结渠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的大突破带来发展的大提升。中国幅员辽阔,乡村各呈风貌,不同的区域优势带来不同的乡村产业布局类型和发展模式,通过区域内产业的优势互补,可以实现区域产业的协同发展。要在联动基础上储备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整合原有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采取“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发展方式,前期建立常态化项目储备制度和资源储备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站所全员抓,村社干部和市场主体共同抓的工作机制,打造诸如革命文化研学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渔旅休闲娱乐区、场镇商业配套区、智慧农业科普区等区域联动模式,后期集中时间、人员和力量,开发集红色教育研学、历史古韵传承、农耕文化体验、特色产品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升级发展,带动实现乡村振兴。

靓风景,塑“生态”之“形”,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根基,担负“美丽乡村”的责任自觉,乡村生态“颜值”和建设发展“品质”才能“比翼齐飞”。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实则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揽,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关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腾出资源存量和环境容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要怀揣“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挖掘乡村已有的产业潜能,发挥生态资源的优质效应,美化公共空间,改善村容村貌,加强环境整治,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新建或修复当地传统建筑群落,改造老旧工厂片区,盘活闲置农房,配套餐饮住宿等方式,融合生态风貌和文化内涵,既突出乡土味、留住乡村情,又让“沉睡资源”变为“鲜活资本”。

筑新巢,畅“良才”之“血”,搭建乡村振兴青春舞台。乡土人才是宝贵的资源财富,也是引领时代发展的强劲“引擎”。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主心骨”作用,坚持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传统,注重从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单位业务骨干中培养优秀干部人才,针对乡村振兴项目招募一批专业机构研究员,培育一批农村职业经理人,安排一批结对党员,确保队伍质量“过得硬”、发展步骤“理得清”、人才管理“方向明”。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人才在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案例研讨、挂职锻炼等活动中“充电续航”,在学懂弄通中深化,在知行合一中内化。以提高各类人才执行力、抓落实能力为目标,探索建立人才薪酬待遇激励机制、目标管理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吸引高素质人才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力量,着力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凝聚敢干敢创的强大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