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加法”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论述,指出:“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强基,绘靓这幅文化振兴“千里江山图”,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驶向新征程。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优势,创新探索“党建+”模式,着力推动党建与文化互促互融。一方面,用好党员队伍,增强乡村文化活力。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发挥个人所长积极组建各类文艺团队,带动各年龄段村民参与到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中,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另一方面,结合当前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文创”潮流,依托农村党建品牌,设计富创意、亲民意、有实用的“党建+文创”产品,将党史党建知识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融入群众生活,扩大文化影响力。

“长沮桀溺耦而耕”,在《说文解字》中“耦”字解释为“两人并肩而耕”,“耦合”物理学上则指两个以上的形式之间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现象。由此可见,以文铸魂亦可称为以魂助文,二者要耦合式发展必须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提振决心的作用,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蕴和历史价值,并赋予其新时代的新思想、新内涵、新方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实现华丽蝶变。要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50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