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自找苦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时指出:“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这是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和鼓励,也为青年人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新时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需要深刻理解并践行“自找苦吃”这一内涵,通过吃苦来磨炼自己的意志,锤炼自己的能力,并积极承担起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帮助我们扬起前进的风帆。它好像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是实现我们追求目标的内在驱动力。在基层摸爬滚打的青年干部,有好多的险滩和陡坡等着我们去挑战、去突破。或是工作模式的一成不变、亦或是思维方式的抱残守缺,无一不是阻碍我们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拦路虎”。世相一变,瞬息万状,心态一转,判若天渊。无论工作怎么改变,我们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意志绝对不能改变。在自身的规划中,要将为民服务放在核心位置,找好自己的状态,将坚定的信念与行动融合、将知行合一作为学以致用的升华,才能汇聚成强大的洪流,滚滚而来、奔流不息,席卷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阻碍。熬过漫漫长夜,便能看见黎明;耐过簌簌寒冬,便无需蛰伏,于寒梅落尽时企盼新春。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一是要“沉下去”,深入基层一线。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青年干部要走出“高楼大厦”,走进“田间地头”,多拜人民为师,多听群众“讲课”,只有在乡野厂房“图书馆”里勤学勤看勤记,在基层一线“大课堂”中多听多问多思,才能实现“四体皆勤”,做到“五谷可分”。二是要“拣出来”,勤于总结反思。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谈道:“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青年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着重培育自身全局视野,持续提升个人系统思维,在精细调查中学会纵向比较,在持续研究中习得横向拉通,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反思方式方法。三是要“真起来”,重在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青年干部要坚持“唯实为上”,要始终笃信笃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在调查研究中真真切切地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归纳出来,明明白白地把群众的真实意见反映出来,扎扎实实地把群众的先进经验总结出来。唯有如此,才能倾听好群众呼声,汲取好群众智慧,回应好群众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141.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