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之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份引导青年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光彩的“青春指引”。讲话就青年人如何在新时代下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指明了方向,其中之一便是要有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首先,新时代呼唤青年人有新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青年人具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古有汉代名臣陈蕃15岁发出“大丈夫处世,当以扫尽天下尘垢为己任,哪能顾得上区区一所房舍?”的担当之言,近有少年周恩来答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担当壮语。他们都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人的担当。

其次,青年人需在尽责中历练成长。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创业者。“航空报国”秦世俊,在航空工业中,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意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航空工业难题。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我将会沿着这份“青春指引”,让自己的青春在接续奋斗中闪光。具体来说:一是要保持奋进姿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牢记初心使命、甘愿负重前行,在祖国西部青海做好本职工作,将青春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真正做到岗位职责肩上扛,人民利益心中放。

二是要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内在素质,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真正做到独当一面,担起岗位的职责和重担。

三是要勇于砥砺奋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实现强国梦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853.html

(1)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